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甘肃临夏:青年人才“领跑”乡村振兴

2022-04-19 21:04:24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

  给牛羊拌饲料、打耳标、配种、做B超……4月,沙玉柱忙碌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的牛羊养殖场。

  他的动作很熟练,经常被围观,还会收到“这小伙子搞养殖有年头了”的评价。但实际上,沙玉柱的真实身份是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90后”博士生。

  伴随广河县牛羊产业提质增效科技示范项目的开启,今年1月,沙玉柱和7名硕士生到广河县驻点帮扶。他们所属的甘农大畜禽遗传资源创新利用研究团队,在负责人赵生国教授的带领下,与广河县多年来都有紧密合作。

  沙玉柱是广河人,更是卯着一股劲儿,想为乡亲们做些事。最忙的时候,他和同伴一天去5家养殖场,前一家检验饲草料配比,后一家追踪育肥阶段牛羊的生长情况……回去后,还要和一项项数据“打交道”。

  冬春季下大雪,车开不到山上,他们就步行去养殖场。沙玉柱自家也养牛羊,他知道这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有问题就得当天解决。

  35岁的常振文同样全身心投入工作——在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探索技术型、现代化的智慧养殖。

  2021年11月,在当地创办甘肃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来,常振文及其团队已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智能生产平台、电子商务对接平台、养殖溯源平台、认养服务App、综合服务平台、政府农产品监管平台,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记录着养殖基地每只羊羔的饲喂、用药、防疫、基因筛查、生育等数据。消费者在“云端”养羊,视频监控羊羔的各项数据。

  这一举措,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目前,基地700多只存栏羊,有400多只被认养,还有5名客户来自国外。

  青年人才“领跑”产业发展,这是地方政府时刻盼望的事。然而,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之一,临夏州曾是脱贫路上难啃的“硬骨头”,贫困人口多、程度深、难度大,主导产业也陷入“档次低,留人难”的循环。

  沙玉柱记得,他读研时就跟着导师到处转养殖棚,有的环境脏、乱、差,空气里全是臭烘烘的味道,管理不精细、养殖技术不达标,牛羊身上长寄生虫,一直掉毛、不长膘。他动员养殖户改进,有人怼他,“我养了一辈子牛羊,不学也会养”。

  常振文的老家在定西市临洮县,与东乡县隔着一条洮河。前些年,他在北京开网络科技公司、餐饮公司,总有顾客托他代买“东乡贡羊”,可好几次收到的都“货不对版”,就连发货地都不是东乡县。

  观察到市场供求矛盾,常振文萌生了回乡搞养殖的想法,但他总觉得,时机还不成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临夏州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推进产业扶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会保障兜底……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终于,在2020年底交出“全州70.5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4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的答卷。

  这让处于观望态度的常振文心思活络起来。他看到,“东乡贡羊”成功入选了第一批“甘味”区域公用品牌。东乡县政府和当地企业也去北京举办美食推广周。此外,当地政府经常请专家,甚至是创业青年,从养殖环境、草料、品种、特有的培育方式以及烹饪方法、营销手段等方面探讨“东乡贡羊”的品质化。

  实地考察后,东乡县又给了“第一年流转撂荒地每亩有350元补助”的优惠政策,这让常振文彻底打消顾虑,带着人才和技术,“逆向”奔赴到东乡县的广袤农村,助力产业“加速跑”。

  借政策东风,广河县掀起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大力发展粮改饲,形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局面,全县牛存栏从“十二五”末的8.2万头增加到14.3万头、羊存栏从94.5万只增加到135万只。

  规模大了,老百姓不再“迷信”传统的养殖方法,当地政府又请甘肃农业大学技术服务团队做“外援”,还为他们解决了住宿、办公场地问题,提供用餐、用车等一系列后勤保障服务。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

  沙玉柱介绍,目前,他们团队为广河县4个乡镇的10家牛羊养殖合作社、1个养殖小区和2家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在示范合作社引入了TMR全混合日粮机器,先后评价各类饲料原料100余份,设计牛羊配方25个;在繁殖母羊场,推广了同期发情、人工授精和B超检测等高效繁殖技术,将母羊繁殖率提高至1.75胎/年,母羊年饲养成本降低180元。

  “老把式”们服气了,沙玉柱说,现在不少养殖户找他们学技术,还会将生产中的一些经验做法分享,供团队参考。

  期间,6名养殖户被认定为“农民技术专家”,为乡村振兴添动力。沙玉柱和团队成员也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坚定着理想——俯下身去,把论文写在事关国计民生的一线前沿,服务地方,服务人民。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