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吉林志愿者抗疫用上了数字化工具

2022-04-20 22:01:59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经过一个多月的抗疫鏖战,吉林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这既是吉林人民与防疫工作人员艰苦奋斗的成果,也离不开各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

  此前,吉林省突发疫情,百姓工作生活受到影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第一时间在吉林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吉林省委宣传部快速部署,组织了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志愿者,让党建旗帜在抗疫一线飘扬。

  作为此次疫情期间提供志愿服务的“主力部队”,吉林省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长期活跃在社区抗疫一线。凭借多年的抢险、抗疫经验,华益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岳雷冲锋在前,带领志愿者为居民提供采买食物、代购药品、配送上门等服务,还创新应用企业微信政务版工具搭建抗疫协作平台,与居民一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数字城墙”。

疫情期间,吉林省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建立的居民群收集采购需求,采购完成后,配送到对应的居民手中

  连接社区及居民,让服务更精准高效

  本轮疫情发生之初,吉林省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就下沉到各个社区,为小区内的居民提供生活保障志愿服务。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机构捐来了很多物资,我们最开始是负责将捐赠物资发放到社区和居民手中。逐渐发现很多居民买菜、买药不方便,我们需要帮忙采购很多其他的东西。”吉林省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岳雷回忆道。于是,在配合发放捐赠物资之余,志愿者们还兼顾起了帮助居民们买菜买药等工作。

  “我们社区物资不够了”“家里快没菜了”“我这高血压药没有了,能不能帮忙买药”…… 在对接居民需求的过程中,庞大繁杂的信息对接、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人手与物资的调配等占用了协会相当多的时间。这也让岳雷意识到,必须转变现有工作方式,引入数字化工具,提升上下协作效率,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居民。

  凭借强大的沟通、协同能力,企业微信政务版逐渐进入了岳雷的视野。“我们服务的大部分居民都会用微信,而企业微信可以与微信相通,居民使用没有门槛,协会通过企业微信建群管理的成本也非常低。”岳雷表示。

  通过建立的各种服务、买菜、带药、心理疏导企业微信群,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不仅能够及时把最新防疫通知、政策要求快速下发给居民,打通社群抗疫的“最后一米”,还能直接在群里收集居民的物资和服务需求,方便后续网格员、居委会等登记、调配。

  “有时候团队一天能建20多个买菜买药群,用企业微信自带的‘收集表’功能去收集居民需求,效率快、缺漏少,对于特殊人群及基础疾病患者,还能提供标签管理,便于我们准确掌握需求。”岳雷说。

  目前,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已经累计组建超400个居民群,对接服务居民人数8485人,采集需求信息1600余条,配送物资500余次。

  搭建抗疫协作平台,提升志愿者协同能力

  除了为居民买菜、购药等民生保障需求,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等工作也在企业微信政务版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从3月中旬开始,在企业微信团队的协助下,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仅用三天多时间就完成了吉林省委宣传部志愿者抗疫协作平台的搭建——这是一个集上万志愿者协作沟通、千万级物资发放跟进、居民诉求即时回应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平台设有志愿者招募小组、培训组、物资保障组、寻医问药、解忧工作组等架构,明确了各小组的职能和协作方式,大幅提升了志愿者之间的认可度和凝聚力。

  通过企业微信,志愿者成员互相沟通无需添加个人微信,能迅速了解彼此的身份职责,降低了信任门槛和沟通成本。此外,统一的对外标签身份也能强化居民对志愿者的信任,有利于高效开展服务工作。

  “企业微信强大的微信客服能力,使每日接待咨询量提升至5000余次,招募志愿者2000余人,新招募的志愿者必须在企业微信上登记个人信息,才能加入我们的组织,所有志愿者的企业微信都是有政府认证标签的。带着这样的标签,会更容易开展工作。”岳雷说。

  仅以吉林省长春市为例,截止目前,志愿者抗疫协作平台已对接长春100余个社区,占城区的三分之一以上,精准发放了其中180多个社区的抗疫物资;此外,平台还组建了一支70人的社区消杀志愿者团队,投入设备700台,在长春市社区及高速口进行每日消毒工作。

  未来,企业微信政务版将成为志愿者协会工作中的常态化工具,产品团队也会根据志愿者的工作和服务场景,开发和完善更多的办公协作、服务居民的数字化应用工具,帮助政府、社区、志愿者组织高效运作。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