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22年春季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正式启动

2022-05-02 11:03:58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高蕾)今日上午,随着北京官厅水库加大下泄流量,2022年春季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正式启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更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河流生命的核心是水,命脉在于流动。2017年以来,水利部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不断强化永定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累计向永定河生态补水21.5亿立方米。

  2021年,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了1996年以来首次全线通水,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度提升,社会反响良好;官厅水库2021年底蓄水超过5亿立方米,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作出贡献。水利部部长李国英2月27日在北京专题调研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工作时要求,持之以恒复苏永定河等重要河流生态环境。

  2022年1月,水利部办公厅印发了《2022年度永定河水量调度计划》,启动了2022年度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根据调度计划,2022年拟通过万家寨引黄北干线1#隧洞、东榆林水库、册田水库、友谊水库、洋河水库、官厅水库、大宁水库、卢沟桥枢纽等水利工程联合调度,实现当地水、引黄水、引江水和再生水“四水统筹”,实现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全线通水时间不少于3个月。

  当前,官厅水库蓄水已达6.8亿立方米。为充分利用水库蓄水,以大流量下泄过程冲刷河道、塑造河槽,达到既为安全度汛创造有利条件,又可早日实现春季河道全线通水的目标,水利部4月29日批复调整了水量调度计划,加大官厅水库下泄流量,预计5月中旬可实现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以来的第二次全线贯通。生态补水将持续回补地下水,改善河流生态环境,提升河流生态功能,推进永定河早日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