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对“好评返现”行为应亮明治理态度

2022-06-28 18:04:29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海凝

      商家说好的给好评可返10元现金却只返了10元优惠券,安徽蚌埠消费者李女士被诱导给好评后觉得被欺骗,就找平台维权。平台客服人员表示,平台不支持“好评返现”,希望消费者根据购物的真实感受进行评价。不过,该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商家承诺“好评返现”,消费者可以联系商家协商,如协商不成,平台会介入处理。近日,在平台的介入下,李女士收到了10元转账。(6月27日《工人日报》)

      由于“好评返现”以贿赂的方式换取好评,对消费者形成了误导,舆论对此现象进行过多次批评。然而在上述案例中,商家不仅继续玩“好评返现”,而且承诺的返现金变成返优惠券,消费者发现自己先被诱导再被欺骗。消费者向平台投诉后,平台先表示不支持“好评返现”,随后又帮助消费者拿到返现。就此来看,商家玩弄了两种把戏,平台演绎出两种态度,这大概就是“好评返现”继续存在的原因。

      商家之所以玩先诱导再欺骗的把戏,原因是看到了部分消费者爱占小便宜的弱点,于是就用“返现金”换取“好评”,再用“好评”来吸引、误导更多的消费者下单交易。同时,为了降低“好评返现”的成本,又用返优惠券来替代现金。这样一来,商家就可以更小的成本甚至没有成本就获得“好评”。在这种利益驱动下,使得商家宁肯违反规定也要争取利益最大化。

      平台对“好评返现”的态度模糊,很大程度上也是缘于商业利益。平台最看重的是总成交额,而“好评返现”有助于促进成交、提升交易额,使得绝大多数平台对“好评返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主动出面叫停这种行为。

      遗憾的是,部分消费者没有认清“好评返现”的本质,为了区区“小钱”,“出卖”了自己的评价权,对商家或产品做出不客观的评价,助长商家造假,误导更多消费者。某种意义上说,消费者参与“好评返现”也是互相伤害——某些消费者在用“好评”误导其他消费者的同时,自己也可能受到虚假“好评”的误导,成了被欺骗的受害者。

      所以,消费者不仅要拒绝参与“好评返现”,还要对这种行为说“不”,尽快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平台应该对“好评返现”行为亮明自己的管理态度,如果平台一味纵容“好评返现”,就不能确保一个公平、真实、透明、规范的消费环境,长此以往,不仅会有损自身形象,也会导致消费者流失。

      从监管角度来看,也要对“好评返现”行为亮明治理态度。去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禁止“好评返现”并有相关罚则。期待该规定早日出台实施,能够对遏制“好评返现”起到强有力的作用。在规定尚未出台前,监管部门也要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商家“好评返现”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倒逼其规范经营。

      漫画/陈彬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