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守住不拉闸底线,确保民生用电

2022-07-29 20:15:51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婉)今天下午,针对夏季高峰用电情况,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何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尽管近期出现罕见高温天气,电力负荷也创出新高,但是全国的电力供需还是平稳有序的。“采取适当的错避峰措施是必要的,但是我们会坚决守住不拉闸的底线,坚决确保民生用电。”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何洋。 徐想/摄

  近年来,我国电力负荷呈高速快速增长的趋势,其增速远高于电量增长,每天的电力峰谷差日益加大。据国家能源局预测,随着“七下八上”(指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我国一般传统用电负荷最高时段)负荷高峰期的来临,全国用电负荷还将继续攀升。为应对该情况,国家能源局今年提前着手制定了多项强有力措施,“总体来讲,我们对能源电力供应保障有信心。”何洋说。

  据何洋介绍,国家能源局在电力保障方面主要做了持续加强电力供需的监测和分析、推动重大电力项目的建设投产、提升发电燃料的保障和运行出力水平、指导各地做好电力需求侧响应四方面的工作。目前,我国电煤库存充足,电煤库存的水平达到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煤电的出力受阻和非计划停运的发电容量也降到历史最低,进一步夯实了电力保供的基础。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投产的各类电源合计7000万千瓦。自去年迎峰度夏以来,全国新增投产各类电源1.8亿千瓦,并新投产了陕北到武汉、白鹤滩到江苏等跨省区的输电通道,向华东、华中地区输送能力增加了1200万千瓦。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核准了煤矿项目先进产能3770万吨/年,调整建设规模增加产能900万吨/年,并推动试生产产能6000万吨/年。

  此外,何洋提到,部分地区所做的电力需求侧响应,是全球通用的一个电力负荷管理手段,主要是通过电力需求侧响应,利用市场化方式引导电力用户主动错峰、避峰,同时还能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据了解,该方式可以有效达到减少尖峰负荷的目的,并促进全社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优。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