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奋斗显担当

2022-08-04 14:02:44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31岁的刘朝阳曾经是位消防战士,如今已经退出现役的他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用奋斗赓续着当代军人的本色。他为了梦想一往无前,坚持奋斗,现在他是一位茶饮店老板,并顺利开了20家门店,在另一个“战场”上跑出了军人敢吃苦、能奉献的飒爽英姿。

  转型路上不惧难

  2016年1月,刘朝阳退役已经一年了。这一年里,他也从事过别的行业,但并没有什么起色,大多数时间他都处在父母催婚的压力和对前途的迷茫当中——回到家乡后,重新适应环境、转变身份角色,面临着人生第二次选择的刘朝阳一时间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最终,因为朋友的推荐,刘朝阳在河北秦皇岛开了一家茶饮店。但一心投入茶饮行业创业的刘朝阳面对的是来自亲人们的质疑:刘朝阳没有任何的经商经验,他真的能经营好一家茶饮店吗?

  两年的消防战士生涯,锻炼了刘朝阳能吃苦、不怕难,坚定信心,勇往直前的奋斗拼搏精神,他顶着家人的不支持坚持了下来。

  门店刚开起来时,为了节省开支,刘朝阳从加盟品牌总部郑州到秦皇岛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硬座,车厢里人多到“脚都挨不着地”;他还硬是自己彻夜把一件件货物搬上3楼的仓库,一件件摆放整齐。

  现在刘朝阳还清楚地记得开业第一天的场景:北方天气冷,大家都不看好他的生意,但刘朝阳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大家的认知,营业第一天光冰淇淋就卖出了800支,让身边怀疑他的人深感不可思议,也让能吃苦、敢拼搏的刘朝阳认定了这份新事业。

  门店进入经营正轨后,他坚持营业到凌晨三点,到早上七点半就又起床去了店里继续筹备营业。一步步稳扎稳打之下,刘朝阳的茶饮事业有序发展。尽管面临疫情的冲击,在2020年他仍新开了10家店,实现了逆势增长,为日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刘朝阳还给自己制定了三年计划、五年计划,要在茶饮的新“战场”上,实现他更大的奋斗梦想。

  高标准才能做出好产品

  在部队执行内务养成的好习惯,让刘朝阳对门店管理标准有自己的信念和坚持。他非常认同加盟品牌提出的标准化理念。他说,对一个大企业,尤其是餐饮企业来说,必须得有标准,无规矩不成方圆,标准既是对经营者的约束,也是产品质量和卫生的坚强保障。

  刘朝阳认为标准能够落地,关键在于执行,执行力体现的是团队的效率,他坚持任务和目标要不折不扣完成,事事都要有反馈。

  他坚信,门店管理第一要重视食安,产品要卫生干净;第二要重视服务,标准要严格执行,要让让顾客看着满意舒心。在刘朝阳心里,食品安全大于天,尤其从事茶饮事业以来,食安是刘朝阳心里谁也不能触碰的红线,团队的所有人都要紧绷食安这条“弦”。从军期间执行部队内务标准的经历,让他对店里的卫生有自己的坚持。

  他的店里讲究卫生无死角,每周都会把操作台拉出来,连带着墙壁和地面一起清理干净,还会定期把材料架拆开,里里外外彻底清理一番。无论是他自己,还是店长、店员,他的团队里人人都要为食品安全负责。

   

  仓储物料的摆放上刘朝阳也有自己的标准——货架上摆放的物料要拆箱,最下边一层放重物,所有物料都要摆到一条线上,logo统一朝外,其余物料分类别分层摆放,既美观,又方便取用。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胸怀

  严格要求管理标准,热情服务顾客、积极建设团队的刘朝阳在茶饮事业上创造了一份成就。不忘初心的他始终惦记着要带领大家一起共同致富。

  七年来,刘朝阳带动了十几个家庭共同加入这份事业发家致富,他的团队里40%的合作伙伴年收入可以达到50万元左右,剩余的伙伴年收入也可以达到20万元左右。

   

  但刘朝阳认为,他只是一个“开疆扩土”的先行者,在现在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队共同奋斗拼搏的成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朝阳把自己定位为人才的发掘者。他发现,团队的伙伴们都非常能干,各自都有擅长的领域,而他要负责的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让大家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他的带领下,团队里好几个人成长为了优秀的管理者。

   曾经,有个跟着刘朝阳干了3年的老店长在聊天时无意中提到自己也想开茶饮店。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再开新店时,刘朝阳第一时间找他谈入股,但左等右等也没等到这个店长参与。一段时间后,又一家新店开业了,刘朝阳又想到了这位店长,一问才知道是因为家里困难,父亲又刚刚去世,拿不出钱来。一番长谈,让刘朝阳确定这位店长认可这份茶饮事业,也决心长期为这份事业奋斗,于是他决定借钱给这位店长入股,后续还款可以从工资里慢慢扣。基于双方的相互信任和对同一份事业的信心,刘朝阳又多了一位共同奋战的伙伴。

  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消防战士“逆行”的经历让刘朝阳虽然已经离开了队伍,仍然心怀大爱,奉献社会。

  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刘朝阳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问能不能做奶茶,遵守防疫政策闭店居家的他没多想就拒绝了。后来,接二连三又有电话打来询问,刘朝阳了解后才知道是疫情防控人员想买来送到防控一线去的。于是刘朝阳立刻应了下来,安排住在店铺楼上的店员免费做了40杯奶茶。在疫情全员核酸检测期间,他给附近的几个检测地点送去了240杯奶茶;冬天天气冷,他又给扫雪的环卫工人送上一杯杯奶茶......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在茶饮事业上奋斗出一片天地的刘朝阳一直坚持即使从部队回到地方,也要牢记使命、初心不改,把部队的优良传统继续传承下去。他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服输、不认输,努力奋斗,总有成功的一天。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