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俄罗斯的2022:制裁与反制裁

2022-12-23 01:04:55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2022年,俄罗斯利用天然气等资源优势对美西方实施有效反制,并推出天然气卢布结算令。图为一工作人员在泄漏的天然气管道前检修。 人民视觉 供图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对俄罗斯而言,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俄罗斯所处的外部环境激变,俄乌冲突几乎贯穿了全年。这一年,俄罗斯出台一系列旨在保民生、稳经济、反制裁的法律、法规、总统令,均与这条主线密不可分。

  俄方反制措施频出

  2022年,在美西方制裁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俄罗斯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实施有效反制,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及总统令,旨在破解美西方制裁,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

  俄乌冲突爆发后,受美西方初期一系列制裁措施的影响,俄本币卢布大幅贬值。2月28日,为挽救受到冲击的俄罗斯经济,俄总统普京签署第79号总统令,进行外汇管制。

  3月5日,普京签署“关于履行对某些外国债权人义务的临时程序”法令,要求俄联邦政府确定对俄联邦、俄法人实体和个人实施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和地区名单。随即,俄政府3月7日正式出台“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名单中包括美国、欧盟成员国、乌克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使得后续反制裁措施得以有的放矢。

  此后,冻结不友好国家人士在俄资产、天然气卢布结算令等俄方多项反制裁措施,均以这份名单为基础制定,并不断进行调整。

  5月3日,普京签署总统令,对某些外国和国际组织的“不友好行为”采取报复性特别经济措施。根据该文件,禁止各级国家机构、组织和个人与被俄方制裁的不友好国家和组织的法人、个人和企业进行交易,包括签订外贸合同;禁止对被俄方制裁对象履行交易义务和金融交易;禁止向被俄方制裁对象出口俄罗斯产品和原料。

  10月11日,普京又签署总统令,将食品反制裁措施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这项反制裁措施规定,禁止进口原产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的部分食品,包括牛肉、猪肉、鱼类、禽类、乳制品、水果、蔬菜、坚果等。

  面对美西方一轮又一轮的制裁,俄方以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及总统令明确反制范围。

  多措并举缓解冲击

  为了缓解制裁冲击、保障改善民生,俄罗斯政府和立法机构2022年推出了系列应对措施。

  俄乌冲突升级之后,数百家跨国公司选择撤出在俄业务或将在俄业务“按下暂停键”,涉及IT、零售、餐饮、金融等多个领域。这导致俄罗斯物价上涨和部分产品“断货”。为此,普京6月28日签署法案,规定俄罗斯“平行进口”商品合法化。法案授权俄联邦政府确定不适用于专属权保护规定的商品,即规定对“平行进口”商品中体现的专有知识活动成果及品牌标志的利用不构成侵权。法案将保护未经权利人许可进口商品的俄罗斯公司免于承担可能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俄国家杜马主席沃罗金表示,制定并通过上述法案是为了在西方国家对俄制裁背景下保护俄经济和公民利益,简化“平行进口”清单上商品的贸易活动,有助于稳定其价格。

  此外,俄罗斯还出台了加息、扶持中小企业及稳定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涵盖金融、中小企业和地区发展、电力行业等多个领域。据此,俄罗斯境内的高科技公司将免缴三年所得税,每年还能获得3%的贷款;俄罗斯的农业创业者获得优惠贷款,此前发放的8000笔贷款也将获得国家补贴;3月2日,普京签署总统令,给予俄互联网技术公司新优惠政策;3月8日,普京签署法案,包含一揽子支持俄公民和商业主体在制裁条件下发展的措施。

  此外,4月18日,普京要求俄政府提高公务员的收入和退休人员养老金以及社会福利。

  除了出台多项措施缓解制裁冲击、保障改善民生,俄罗斯政府和立法机构2022年也出台多项法律,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保持国内稳定:9月2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法案,加重对全民动员和战时状态下的某些犯罪行为的惩罚措施;6月11日,普京签署关于俄停止执行欧洲人权法院3月15日后作出的判决以及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不再作为俄法院重审案件依据的法律文件;7月14日,普京签署一项关于规范外国代理人活动的法律。该法律规定,任何俄罗斯或外国的组织或个人,如果受外国支持或外国影响等其他方式开展政治活动,有目的地收集可危害俄国家安全的有关俄罗斯军事技术活动的信息,或向公众传播、分发相关信息和材料,或资助上述类型的活动,均可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活动。

  全力维护经济稳定

  俄罗斯2022年推出一系列法规、总统令、经济措施,全力维护国内经济稳定。

  2月28日,普京签署关于对美国及其附庸国家和国际组织不友好行为采取特别经济措施的总统令,这项总统令旨在阻止资本外流、稳定卢布汇率。

  3月,普京又签署关于保障金融稳定补充临时措施的总统令,旨在维护俄罗斯金融稳定。总统令规定,自3月2日起,俄居民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人员提供卢布贷款或与之开展证券和不动产交易时,要获得俄政府外国投资监管委员会许可。

  3月31日,普京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据此,“不友好国家和地区”若购买俄天然气,须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如果拒绝以此方式付款,将被俄方视为违约,俄供应商将停止供应天然气。在本国外汇储备被美西方大规模冻结的情况下,卢布结算令对维持卢布汇率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与此同时,俄方多种经济调控手段并用。在2月28日美国宣布冻结俄央行外储后,俄央行把基准利息率从9.5%提升到20%。随后,俄宣布实施资本管制,及时将股市、汇市按下“暂停键”,有效遏制了卢布的大幅震荡。3月初,俄政府公布包含200多种商品在内的《出口禁令清单》,禁止这些商品出口是为了弥补产品短缺并防止断供,保持内部市场稳定。

  4月中旬,普京签署禁止在外国股市配售和流通俄罗斯发行人的股票存托凭证的法律。据此法案,一些俄大型上市企业在海外的存托凭证可回归莫斯科金融市场;7月5日,普京签署总统令,禁止俄居民将以股息形式获得的外汇收入转到境外账户;7月6日,俄国家杜马通过法案,规定将有关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规模的信息列为国家机密,以免被不友好的国家和组织获取;7月6日,俄国家杜马还通过一项法案,允许银行对法人实体的外币存款实行负利率,以减少银行的外币存款量。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近日表示,今年以来,西方对俄发起了史无前例的制裁,但俄罗斯出台一系列保民生、稳经济、反制裁的法律法规及总统令,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目前,俄罗斯社会稳定、经济平稳发展,西方限制俄能源出口反而让俄油气收入增长近50%。

  不过,步履维艰度过2022年后,围绕俄乌冲突展开的博弈,普京政府及俄罗斯立法机构仍将面临艰巨的挑战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