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改善慢行系统品质,让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2023-01-19 02:05:03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威利

      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骑行成为首都市民新风尚。今年北京将继续推进步行和自行车系统示范段工程建设,改善慢行系统品质,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南展二期工程持续推进,将延长到西直门枢纽。

      回首走过的五年,北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比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细颗粒物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48.3%。全市污水处理率从92.4%提高到97%,国家和市级考核劣五类断面全面消除,五大河流全部贯通入海,密云水库蓄水量创下历史新高,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7年累计回升10.1米,用水效率保持全国领先……北京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迎来了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态之变,为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提供了良好氛围,使得广大市民更加喜欢回归自然、热爱运动。

      好生态聚集强劲动能,绿色发展引领“骑行热”。2019年年底,北京市提出“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发展理念,从规划、建设、管理、执法等方面全方位体现从“以车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转变,通过对慢行交通系统进行治理,改善城市骑行环境。比如在朝阳CBD,经过系统治理,路侧停车位几乎被全部取消,违停抓拍探头也实时盯控每一条大街小巷,鲜有车辆随意停在非机动车道内,自行车在CBD区域内通行顺畅。北京的慢行环境持续优化,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2021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84.1%的市民认为慢行交通系统整治效果较好。

      截至2022年,北京已优化提升慢行系统超过3200公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民骑行、步行意愿持续增强,北京绿色出行比例逐年提升。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接近300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了约10%。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题为《慢行系统让出行更便利》的通讯,报道全国多地加快建设集通勤、健身、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慢行交通系统,为骑行、步行提供良好环境,提升市民绿色出行体验,点赞北京建设慢行步道,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公众的绿色出行体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北京仍需乘势而为,高质量推进步行和自行车系统示范段工程建设,持续优化慢行系统品质,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到绿色出行行列中来,形成良性循环。其中,强化正向激励是激活市民绿色出行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比如,完善碳普惠激励机制,让参与者得实惠的同时,真切地感受到“碳能量”的存在,进一步激发公众绿色出行的热情与担当动力。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在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安丽娟建议:“政府应继续加强城市慢行系统的建设,对占用自行车道等行为加强监管,给‘骑行族’提供更多空间,降低碳排放,助力城市绿色发展。”优化慢行系统品质,需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理念,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管理办法,一如既往地维护好交通秩序,确保公众的出行体验更加愉悦、舒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北京一直在努力向着这个大目标不断前进,而良好的出行环境,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广大城市决策者、建设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积跬步以至千里,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多方合力提升慢行系统品质,不断优化绿色出行环境,北京必将展现更多活力和魅力,让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漫画/陈彬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