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助力新春年味全球共享,海内外数万用户在视频号上花式晒年夜饭

2023-02-01 11:03:46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为传承传统节日习俗及中华美食文化,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新闻网联合微信视频号于今年春节期间在共同发起“我的年夜饭”征集活动。作为“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部分,该征集活动旨在带动全球华人发布年夜饭相关视频作品,打造一场视频号上的年夜饭盛宴。

  截至活动收官,共有海内外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数万华人用户参与话题创作,带动活动整体亿级曝光量,助力新春年味在视频号上变得更浓、传播更广。

   

  线上年味浓郁,视频号渐成海外华人分享生活新工具

  今年是“欢乐春节”活动举办的第22年,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自2001年举办迄今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融入到“欢乐春节”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外国民众加入到庆祝中国春节的人群中。而年夜饭作为国人千余年来最具仪式感的家宴,承载着国民共同记忆和家国情怀。对于海外游子来说,年夜饭的寓意更为厚重。通过视频号帮助他们分享海外的春节生活,传递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显得尤为重要。

  春节期间,用户参与“我的年夜饭”征集活动,即可通过视频号能晒能看全球各地的年夜饭,同时,秒剪APP也专门上线年夜饭模板,用户上传年夜饭素材,即可一键生成同款视频。

  活动上线以来,已吸引广大海内外用户参与内容创作。国内民众纷纷线上晒出年夜饭习俗和各类佳肴之余,海外华人群体也积极分享千里之外的中华年味——在话题页中,就有身处澳洲的留学生分享和妈妈包饺子、写春联等;而来自温州的刘建靠则分享了一家人在荷兰过年并一起准备腊肉炒年糕等家乡特色菜的经历;还有身处美国的广东姑娘用一口粤语分享年夜饭中准备煮干鲍鱼的过程。

  基于微信在海外华人群众中广泛的用户基础,视频号也愈发成为他们创作及分享的平台。特别是在新春节点,通过官方搭建的年夜饭秀场,越来愈多华人群体通过视频号让欢聚、团圆的喜庆氛围蔓延之余,也面向全世界分享了中华传统文化习俗,打开视频号分享年味也愈发成为他们的新习惯。截至活动收官,“我的年夜饭”征集活动共计吸引海内外数万用户参与,其中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美国、土耳其、芬兰、加拿大、南美洲等国家及地区,更有不少海外创作者积极参与话题创作,共同助力此次征集活动整体曝光量破亿。

  除“我的年夜饭”征集活动外,视频号平台上还有文旅之声、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春晚、腾讯视频等机构、媒体、平台发起系列“春节”视频号话题活动,如“红火中国年”、“舌尖上的家乡年”、“我的春节回家路”等,助力海内外用户一起用视频号分享新春快乐。

  智慧生活方式走向海外,微信支付提供良好境外支付体验

  在此次征集活动中,还有一顿“特殊”的海外年夜饭——在新加坡经营中餐厅的三位华人介绍了自己熟悉的年夜饭味道,讲述了将家乡味道带到异国的经历,尤其是近年来中国人所熟悉的微信扫码付款、微信小程序景点购票、外卖点餐等,也逐步走进新加坡的大街小巷,为狮城的华人群体提供着良好的境外支付体验。

  “过去三年,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让华人同胞在家里吃上最美味的中国菜,直到微信外卖小程序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好的方向。”新加坡胡大饭店店长车丙新表示。基于海外场景的广覆盖,微信支付已成为境外商户触达并连接华人的首选工具,在出入境放开、境外游市场复苏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境外商户借助微信生态,为迎接跨境游游客并更好地开展服务做好准备,智慧提效之余,实现更广阔的场景覆盖。

  新加坡最大规模的中国超市思家客就已支持微信扫码付款,新加坡万态野生动物世界也支持微信小程序提前购票;澳洲地区的餐饮行业也逐步覆盖了微信扫码点餐服务,并有多家知名连锁品牌使用商家汇率券吸引用户到店,DFS、乐天等免税店也上线社交惊喜券等满减活动,同时多家华人超市积极搭建专属商家页面,基于附近流量推荐吸引顾客到店消费;在欧洲,“瑞士铁路官方微信小程序”为用户提供便捷、无差异的旅游体验——通过移动支付即可进行购票服务之余,还能规划火车/汽车行程、获取瑞士热门景点资讯。

  作为智慧经营工具服务海外商户之余,微信支付还将国内智慧生活方式带向海外。春节期间微信支付携手全球商家推出春节特惠汇率卡、五重礼代金券、专属汇率优惠等多重好礼,活动覆盖主流旅行目的地近百万个商家,覆盖餐饮、百货、娱乐、免税等丰富场景。使用微信支付采购年货、吃年夜饭优惠又便利,在海外工作求学也能感受到犹如身在国内的便利和温暖。

  “我的年夜饭”征集活动现已迎来圆满收官,这场荟聚了全球年夜饭的大秀场也通过微信视频号走进了千家万户,传递着亲情与温暖,开启了新一年团圆美满。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