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铁路“娘子军”: 巧手守护列车设备安全

2023-02-02 10:05:38 来源:华夏教育责任编辑:Linda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通讯员 王孝菊

  如果说信号设备是列车运行的“眼睛”,那么一台台继电器就是确保信号系统安全有序运行的“中枢神经”。每一次道岔转换,每一次列车启停,都要靠无数继电器的协调动作来完成。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电务段检修基地车间继电器工区是一支由12人组成的“娘子军”。她们肩负着长图线、沈吉线、四梅线等11条普速线路的194个站场共141081台继电器的维护工作。

  检修继电器是个精细活,每台继电器上面有24个触片,很多触片的接点间距误差需要手工控制在0.2毫米以内,考验耐性和眼力。女性天生的细腻成为这支铁路“娘子军”在检修工作中的优势。

  走进继电器检修作业大厅,检修作业台上被继电器占得满满当当。只有巴掌大的继电器,有着复杂的检修流程,从外观检查、接点清洗、间隙调整,到继电器机械性能、电气性能等测试,整套流程要经过50多道工序。

“娘子军”们在各自工位上检修继电器。受访者供图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